對大專學生暑期集訓班第二期學生訓詞

內容來源:卷二十八   演講

隸屬章節:演講\中華民國五十五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五十五年十月八日在臺中成功基地——

要旨
 一、先在思想、文化、生活上,涵濡磨鍊,為國家、為人民來服務,以開拓自己事業的前途。
 二、大陸上的青少年,在共匪奴役箝制下,完全失去了自由,充當不明禮義廉恥的「紅衛兵」。
 三、要寶愛自己悠久的歷史文化,認清自己對國家民族的責任,以此為成功成德的基礎。
本文
 總統八日上午十一時,蒞臨成功基地,對五十六年度暑期集訓第二期學生致訓。
 總統在訓示中,對這九千九百多名學生,在短短的五個星期以內,無論體格精神、生活、品德和軍事動作各方面,都能有良好的表現,感覺非常欣慰,而且認為這就是青年們一生事業的開始,總統說:國家所以要大家在進入大專學校以前,先接受軍事教育,就是要使青年們的思想、生活、精神、品德、都能以軍事教育做基礎,成為一個真正的中國人,然後再去接受大學的專科教育,就能成為具有中國傳統精神文化的優秀人才;這也就是說,大家在思想的、文化的、生活的基礎上,涵濡磨鍊,即能在復國建國全程中,為國家、為人民來服務,以開拓自己事業的前途。
 總統接著說:三民主義文化,是承接堯、舜、禹、湯、文、武、周公、孔子的正統心傳,每一個人在接受三民主義倫理、民主、科學文化的薰陶之後,就能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真正的中國人,亦就能實踐自己對國家、對民族、對歷史的責任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47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總統隨復沉痛的指出:現在大陸億萬青少年子弟,在共匪的迫害奴役之下,不惟思想、生活、行動受其箝制,完全喪失了自由,而且都被迫離開了學校,去充當不明禮義、不知廉恥的「紅衛兵」,這是何等悲慘的民族浩劫!

 因此 總統認為大家今天能在民族復興基地,自由的生活,自由的學習,自由的發展自己的智能,就尤其要特別寶貴自己悠久的歷史文化,認清自己對國家民族的責任,不論是為英雄、為豪傑、為聖賢,即皆將以此為其成功成德的基礎!
 總統在訓話完畢以後,還巡視了學生們整齊壯大的行列。這近萬名的大專學生,看到自己最崇敬的領袖在國慶前夕來看他們,內心非常感奮,一齊高唱著「領袖萬歲歌」,來表達對 領袖的崇敬和愛戴之至忱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48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9-01